@SHS跨科際數位網路知識

二十一世紀的高等教育除了包含專業學科訓練(professional education)與通識教育(liberal education),還需培養學生發現、關心、進而嘗試解決在地及全球問題的敏感度與能力。實現這個教育目標有賴於建立跨科際學習(trans-disciplinary learning)與表達溝通(communication)的認知與實作能力。本計畫以發展社會、人文、科學(Society, Humanity, Science;SHS)跨科際學習平台為「經」、深化學生個體的跨科際合作為「緯」,期待能在台灣高等教育環境中進行展開「以問題解決為導向」(problem-oriented)的人才培育計畫。

本計畫擬以科學人文科際整合的人才培育為宗旨,分四年期以大學高年級及研究所新生為主要對象,發展導向課程。同時訴求積極以深度聽、說、讀、寫與互動學習的溝通、交流活動作為學習手段。

在實施策略上藉著建構四大工作平台推行計畫,包括(一)課程平台,開發科學人文科際整合導向的高品質跨校、院之典範課程(或課群、學程),以及校或院本課程(或課群、學程),互動學習績效則以交流或競賽活動,在「做中學」。(二)論壇平台,建立學、教界的科學人文科際整合論壇(forum),每年於全國分組、分區、定時舉辦40~50場討論會,建立學術社群,提供課程開發智庫。(三)科文學苑,於每年夏季舉辦師生研習營,邀請國際知名學者與會,提供啟發、提升視野,並以問題解決及活動導向型互動學習及競賽,樹立教、學典範。(四)數位技術互動網站平台,所有的課程、論壇、活動、互動學習皆以影、音、文字等有規劃的呈現於數位平台,以供相互觀摩及推廣之參據。